今年的冬天特別的難熬....
因小子的異位性皮膚反覆發作....癢不停...
皮膚根本沒時間好好的修復又繼續的被傷害了....冏...

大爺要我找一間皮膚科
不要像先前一樣都去兒科診所
而是針對皮膚的專科診所嘗試先
1.『治癢』:讓孩子能少抓點
2.『修復』:讓皮膚能先恢復到一定水準
3.『持平』:接續再來一般的保養與穩定

立馬找了一間:『林亮辰皮膚專科診所』週六剛好也有開診,馬上就開車去看。

因現場掛號,而前面已有多組人在等候,
所以第一回先選擇:李醫師,來看診。

 

李醫師 
心得:一進診,醫師經驗豐富,很快的直接拿『異位性皮膚』的單子來依單上講解
   接著,拿相機照皮膚,
   開藥,告知如何使用。。。。
   然後一付就是你快點走的樣子。。。
   想再進一步詢問該注意的事項,但醫師很忙的感覺,
   很膚淺的回答字面上的意思後,就告知藥吃後三日再回診就好。
   如:
    Me:這麼嚴重平時我應該該注意什麼、該如何讓他能減緩癢、是否建議驗過敏源.....
    醫師:就吃藥修復與乳液。他皮膚那麼乾癢是正常的。過敏源~台灣的環境9成都告知您為塵蹣....
       若您想驗也沒什麼不好,但您沒檢測我可以先告知您大概的結果:一般最有機率的答案『塵蹣』。
    Me:有問跟沒問一樣。。。
OS:我並不是奧客,我也不願多擔擱到您保貴時間,
   但因孩子這期的冬天皮膚狀況真的太不佳了,
   想詢問是否依您的經驗是否有推薦的方式,讓我能夠嘗試看看。。。

   內心決定~三日後回診,改掛另一位林醫生,排久點我也甘願。 
     (心底也亦了解另一位主要排長龍的看醫方式~)
     (找到合適與讓自己信服的醫生也是很重要的)

 

林醫師 (推薦)
心得:和上面李醫師一樣,經驗豐富,快速的診治。
   雖也一付已看完診您可離開的樣子,
   但針對進一步的詢問能很到位回答,並不是很敷衍了事的感覺
   如:
    Me:該注意什麼、該如何讓他能減緩癢、為何今年感覺皮膚反應較往年更敏感?
    醫師:1。衣服的穿著,雖然皆為棉質,需選擇光滑面,
         因小朋友會動來動去,易會造成磨擦而導致於皮膚更癢
       2。勤擦乳液,一天至少4次,
         雖目前皮膚發炎情形已緩下來,
         但要真的修復到穩定,大概需1~3個月的時間
       3。現在空污的關係,所以今年異位性發作的機率與情形又更上一層樓

OS:我要的答案很簡單,只需像林醫師一樣能回答到要點就好
   真正重要的是『態度』!!!
   看似簡單的問題,若您有心回答,病患一定會收到的。
   

   快速看診也是要有一定的水準與品質啊~

小結:兩次的看診進診時間都花不到5分鐘,但後者的專業與態度會較人感覺較佳。
此為個人感受,也許醫師並無特別意思,純粹依診療給予建議。


林醫師有額外回答的問題:
(因我後面有額外問,
 Me:先前去小兒科診所,會提供我"抗組織胺"的藥水,但似乎效果有限;
   那現在您開口服藥類固醇,和先前的抗組織胺有無差異?
   為何過敏醫師會以這兩種藥為主要用藥?
 Me:看似已修復之皮膚,為何仍抓不停?濕敷有用嗎?)
(聽完林醫師的回答又讓我長知識了~所以推薦~~~
1。抗組織胺、類固醇的差異
2。濕敷:若皮膚受損嚴重(到流湯流膿)才建議使用,若像yo仔一樣是乾型就不需。

20181125_yo仔皮膚

20190101_yo仔皮膚

*抗組織胺
抗組織胺:目的為止癢,若搔癢不嚴重,其實患者可以不吃
皮膚科常見的口服藥之一,就是抗組織胺類的藥物,最主要的功能是用來「止癢」。
組織胺是人體內的一種發炎物質,會在在身體遇到特定刺激時大量釋放,
進而引起免疫反應,使患者出現搔癢、打噴嚏、流鼻水等症狀。
利用抗組織胺抑制其作用,就能使這些症狀獲得緩解,減輕患者的不適。

*類固醇
類固醇:嚴重的發炎、過敏時才需要使用。
跟抗組織胺相比,類固醇口服藥的功能除了止癢,還多了降低發炎反應的功能。
但輕微的皮膚科問題,醫師較不會優先使用口服類固醇。
通常是在較嚴重的全身性過敏,病患眼睛、嘴巴都腫起來了,
或如急性蕁痲疹、濕疹等情況,才會給予短期的類固醇的口服藥,通常會請病人三天後再回診評估。

PM2.5
PM2.5空污不只引過敏,還會惡化異位性皮膚炎

流湯流膿

異位性皮膚炎有救了!牢記四步驟:浸、塗、濕、乾
臨床及研究發現,這和空氣中pm2.5懸浮微粒污染的惡化加重病患病情有關,因為空氣污染會造成我們皮膚皮脂膜發生氧化的傷害,由於皮脂膜受到損害,而這層皮膚的保護屏障也減弱了保護的功能,倘若患者還持續待在空氣污染嚴重的環境中,發病的症狀也會更加嚴重。

 

>>後記...

因連續看了西醫,並依照醫生的方式吃了西藥3個月。。。

看似已穩定。。。
但。。。
當我一停藥(停了口服藥類固醇)不到一週,孩子的異位性便又打回了原形。。

迫於無耐,且想更長遠的方式。。。
只要。。
換到
林口長庚給傳說中的中醫去看了。。
 

連續到林口看了一年的中醫。。
發現中藥外抹不算貴。
而春天後皮膚好像有較穩定。。
仍天天會癢會抓,但較不會受傷

持續加油。。
希望年底冬天時也能維持改善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ngJung1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